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研習營:改變從自己的專案做起


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研習營學員合影


10月23-24日與工研院合作「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研習營」,學員來自宏達電、工研院、金屬研究中心、春水堂科技、建國工程、裕發科技與力新國際等多家公司,學員任職的公司多數是提供企業對企業(B to B) 的服務,課程中演練從產品/服務使用者的角度,重新思考顧客的服務接觸旅程與產品對他們的意義,藉此開發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

課程中討論到製造業服務再升級模式(如下圖片),常見的十多種模式引發學員反省,我們公司有提供那幾種服務? 為什麼只有現行的服務? 為什麼不提供其他的服務? 學員認為是市場的因素,是公司資源應用的原因,是客戶需求的問題…..等,經過各方討論,教室中自然形成一個類似的答案,是沒有改變的決心和缺乏想像力。

一旁觀察學生的討論中,我發現組織(organization)如同他的英文是個有機體,由人與人互動形成的力量,身為組織中的一份子你很難改變別人,更難改變老闆,但是能夠改變自己,要有決心與想像力可以從自己做起,選擇對的時機與專案嘗試新的方法,除非面臨重大事件,不然改變多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