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品牌」之-: 大學就業學程的第一堂課


第一次在大學開辦就業學程「『我』就是品牌」為主題,規劃16小時的課程。
平時教課的學生都是不同專業領域的在職人士,第一次面對大學生,上課前仍是戰戰兢兢的準備。

「學習動機的強弱」是在職人士與大學生最大的差別!在職人士學習動機很強,期望上完課能夠帶走一些東西,在工作中應用反觀,就業學程是學校要求學生上的必修課,並非根據自己興趣挑選的選修課程,因此不少學同學會有被逼來上課的感受。

瞭解這樣的動機差異之後,儘力將課程設計的綜藝化,如同「大學生了沒」的節目一樣,60分鐘一個主題,創造教室異言堂,讓不同的意見表達出來,再請同學比較各種意見的差異之處,過程中引發反省、思考,並聯結到自己的發展。

第一堂課的第一個主題是「我是誰?
不論經營產品品牌或是個人品牌,「我是誰?」都是最根基的問題,這關係到一個人的動心起念、行為舉措以及價值判斷,連帶影響別人如何看待你,比較你與其他人的差異。
請同學以圖像介紹自己,並回答四個問題,四個問題是:
1. 我最喜歡的事
2. 我最討厭的事
3. 我最擅長的事
4. 我希望學習的事

透過這個四問題,瞭解自己的喜好、能力擅長之處,以及對自己未來的期望。
藉由這個自省活動,發現大學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思考,同樣的活動,在職人士一般在10分鐘內就能夠畫出自己。有些同學短時間內畫不出自己的圖像,直到3小時的課程結束才將自畫圖交給我。希望這個運用圖畫與自省的過程,能夠帶著同學一步一步的認識平時沒有發掘到的自己。

這位同學細思慢想之後畫出的自己.
圖文中字是: 我希望我就像彩虹,太陽,雲,讓在旅行中可以照耀被我帶過的人,
在他們的回憶中留下彩虹般絢爛的記憶.

同學介紹自己

第二個主題談運用自己喜歡與擅長的能力實現夢想
這個單元以黃明正倒立環台做為討論個案引導同學發現黃明正喜歡的事,擅長的事,希望學習的事(回扣第一個主題),以及實現夢想過程中的挑戰。再請同學發表自己看完之後的感想,不少同學覺得黃明正的夢想「瘋瘋」的,也藉由這個「瘋瘋」的故事,引導同學反思做自己想做,也愛做的事情,即使過程中會面對很多艱困與挑戰,年輕就是有勇敢去做的本錢。
黃明正倒立環台」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ugc9bprK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