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區營造的經驗亮點,陪伴新化社區營造協會



陪伴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的朋友,以遊客經驗的觀點設計新化老街區的環境、活動與導覽行程,讓有百年歷史的老街與孕育金馬影帝歐威、文學家楊逵的文風聖地,能夠有新時代的風韻,又不失歷史的風華。

過程中,協會的團隊親身經驗一段顧客旅程,踏上遊客的步履,再走一遍遊客的行程,換個眼光與角度,重新看待這個走過幾百遍的街區,觀察中發現平時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或是沒有提出來討論的議題,像是廁所太少、旅遊指標不清楚、新化代表人物歐威與楊逵對年輕人很陌生,無法引發興趣….


在小組討論中,激盪對於老街環境營造、旅客經驗設計以及針對不同對象規劃具有吸睛亮點導覽行程的想法。有同學分享這個過程幫助自己重新思考社區營造協會的角色是什麼、存在的價值和使命,讓工作的重心再聚焦營造環境氛圍、凝聚社區意識與溝通平台的角色。

相較於商業化的歷史老街,新化老街仍保有「庶民生活」的美感,在街區活動的仍以當地居民為主,在華麗老建築與居民日常採購活動的背後,我看到一群人懷抱熱情,願意承擔問題,帶著使命與理想的投入,是這個地方最美麗的人文風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