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說出靈魂的深度


「我就是品牌」的課程中最震撼自己和學生的單元就是說故事自我介紹』。

幫忙不同年齡背景的學生,說出他們的生命故事,讓我有機會透過故事看到眼前人的靈魂深處,他們生命超越年齡的深度與體會的厚度。

很多場合都要做自我介紹,像是寫求職履歷表、找工作面試、工作升遷考評會、到新工作就職,或是認識新朋友的時候。然而,我們很會說別人的風花雪月,就是很不擅長介紹自己,特別是在人生的關鍵時刻,要特別強調自己的優點與特色之時。

大學老師請我到學校教同學寫履歷表與面試技巧履歷表就是行銷自己的產品DM而面試像是產品發表會,要達成引發對方下訂購買的衝動,因此需要精心設計與包裝

同學們對於自己做過的事都很理所當然的「簡單」處理,不會強調事情的影響,與自己能力特質的關係,甚至運用事件故事讓人記憶的爆點。

以最近協助學生挖掘在餐廳實習的意義,與凸顯自己亮點的內容為例,以下是我和同學的對話。

真真(假名)同學一開始說的故事是:
我暑假在新竹一間飯店的宴會廳實習,平時就是做上菜和收菜的工作。

我繼續問:在宴會廳工作,有沒有負責過什麼工作或任務?

真真想起來說:喔!我有做「婚禮小管家」的工作。

我問:「婚禮小管家」要做什麼事?

真真說:新人和宴會廳訂宴席接洽時都會有一張婚禮流程表,但是婚禮當天都不會依照流程表上的時間進行。「婚禮小管家」就要協調新人換衣服、敬酒、送客的進度,還有和現場音控、燈光與外場溝通進度,如果沒協調好就會很亂。

我問:從這些經驗中,你學會什麼?

真真說:抗壓力要很強,剛開始不熟還會被負責音控與燈光的人罵還有....溝通能力,要和新人及宴會廳內外場的人溝通。

我問:試試看,想一想你學到什麼? (我會push學生想出三個以上,從工作中獲得的經驗或教訓)

真真說:還有….靈機應變﹗對於一些可能的狀況要預作準備,或很快想出解決辦法。

我說:你可以舉一個例子,說明你處理過的事情嗎? (從這裡開始,有了故事內容)

真真說:……………(想了一會兒)有一次有一位在新加坡結婚回台灣補請宴客的新人,新娘沒有請新娘秘書,我就要幫忙新娘穿禮服,沒想到新娘穿上禮服後,沒多久後背就瘀青了,可是已經要進場敬酒,來不及換下衣服重新穿上。

稱著空檔我就去問最近剛結婚的領班,問她怎麼幫新娘穿衣服,才知道穿新娘禮服不是只把衣服穿上就好,還有幫忙撥肉肉,調整身體。後來再幫新娘換衣服時,就很順利,沒有瘀青了。

我問:從這些經驗中,你學會什麼?

真真說:要做好「婚禮小管家」的工作,還要學習很多其他的事,像是新娘秘書的工作。

還有………. ,很多事沒有人會告訴你答案,要自己去找答案。這個工作看起來簡單,其實並不簡單。

說故事自我介紹』的練習重點放在「主角(說故事的本人)做過什麼事」、「為什麼這麼做」、「如何做」以及「影響與轉變」。

「影響與轉變」是整個故事的精隨,透過主角訴說的影響與轉變,展現主角的成就、能力、個性特質、價值觀、動機、信念等。

這些內涵就是徵才公司、主管、客戶、夥伴想要了解的內容,上述的故事內容可以放在履歷表的自傳面試的自我介紹之中是搶佔人心,與增加好感度的特色亮點。

真真只有21歲,和他的對話讓我有機會透過故事看到眼前人的靈魂深處,生命世界超越年齡的深度與體會的厚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