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室的殘酷舞台,學習服務的創新機會~服務與商業模式創新

看著老師們挑戰與反省經常用來鼓勵學生的作法我深受感動也心有戚戚焉!

過年前與中華大學的老師分享服務與商業模式創新,兩天的工作坊以「啟發年輕人的創意自信」為實作主題,設計此題目源於大學是建立年輕人創意自信的搖籃,老師則是重要的推手。

為什麼要強調創意自信? 因為「創意」是創新的核心﹗沒有創意就無法產生新的構想、解決方案、工具方法,也無法改變我們身處的世界。

當今的年輕人有新的想法,想做自己愛做的事,卻也面臨父母師長鼓勵他們將時間精力放在更有產值的地方,像是考證照、考公職、找份穩當的工作,或是有好想法,害怕自己不夠好,擔心其他人的批評與嘲笑,亦或是沒有資源實現它。

工作坊中老師們組成小組,可以自選挑戰項目,自選題包括以下三項。大多數的老師都選「實踐創意」的學習方案,老師身受大學生學習動機低,投入意願不高的切膚之痛,深刻感受大學講台比殘酷舞台還嚴峻。面對此挑戰,老師們認為責無旁貸的應該改變教學策略。

實作自選題:

1.「實踐創意」的學習方案:在教室上課不會產生創意,教室裡生產的創意不會觸動人心,一個人想的創意不會有共鳴。嘗試設計學習方案讓學生走出教室,向不同的人學習,啟發創意構想,在動手實踐中獲得改變的勇氣與力量。

2. 創意空間:境會影響人的心情、態度、互動與行為。嘗試改變教室、圖書館、討論空間、學生活動中心…的空間與環境,擦亮年輕靈魂的創意自信。

3. 創意夥伴網絡:一個人努力總是寂寞,孤掌難鳴。三人成眾,有了伙伴的力量與支持,更能激發多元想法, 擁有實踐的力量。嘗試發想合作創新的方案,運用志同道合之士的力量,帶給年輕人創意自信。

在顧客需求探索的練習中,老師真的去訪問學生的看法,了解其他老師教學上遇到的困難,並剪輯製作成影片,這些說出學生與老師心聲的影片播出時,觸動了台下其他老師們的心。

後續提出的解決方案,都環繞著如何激勵與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不論是改變獎勵方式,離開教室,帶領學生參與社會服務活動與企業訪問行程,和學生一起設計改變教學空間,或是改變指導學生參與競賽的方法等。

各種不同的做法,可以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建立自信,這個改變不只改變學生,也改變了老師,同時也建立老師的創意自信。
一群老師一股改變的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