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學生的學習心得和肯定,就甘心ㄟ!

感謝台中科技大學同學的鼓勵

過年前收到學生的學習心得和肯定就甘心ㄟ! 

同學的鼓勵是繼續努力的泉源~為自己加油!!!

以下鼓勵來自台中科大流通系四年級黃冠逢同學:

賴廣瑜講師我想是這堂是最令印象深刻的老師吧,因為到目前還是賴廣瑜講師在為我們上課,也是課數量最多的。雖然課數量是最多的,不過每堂課都讓我們絞盡腦汁的去思考。

而她與林文綺講師所教我們的東西都很有系統,都有一套方法去創造一個提案,並且都是以消費者為出發點。不同的是一個是以需求創新為優先、一個是以商業效益為優先,而賴廣瑜講師則是帶我們認識商業模式的創新。

商業模式就是一個架構圖,裡頭包含各類型顧客價值的能力、企業連結的合作夥伴、資源安排、主要活動與獲利程度等,讓人可以了解需求、顧客、產品的架構圖。

一開始我們都有點模糊不知道商業模式裡頭的九種目標,但經過講師介紹亞拉文眼科、小米機的案例後,讓我們不會看得頭暈。

這商業模式的發想和應用劇本最大的差異是創意劇本可以很天馬行空的發想,先不用考慮可行度與成本,只要好的構想都能夠寫出來;但是商業模式則必須要考慮到自己商品的優劣勢,要考慮到與競爭者的差異才能夠獲利,必須要有獲利的可行性才能創造。雖然在構想時會比較困難,但完成後的商業模式會讓人覺得很專業。

還有一種NSDB的同理聽眾方法也十分受用,找出需求後提出解決方法,觀察提出方法與現有方法的差異後總結效益,短短的四個項目就能夠完成一份簡單的分析,這方法不只商業模式用,在日常當中遇到問題都能受用。

雖然每堂課都有作業讓我們去分析,但賴廣瑜講師卻不會讓我們有戰戰兢兢的感覺,因為她上課總是笑笑的,也會下來和我們每組討論內容,就和林文綺講師一樣,不會讓我們有壓力,所以能夠在輕鬆學習當中學到東西是最棒的授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