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學習讓學生"學會"的能力: 講師培訓研習營

恭喜新竹科學園區光學公司的講師們完成講師培訓
繼續發揮影響力肩負經驗傳承的重要任務

企業的講師培訓到底該上講課的口說技巧? 或設計講義的簡報設計技巧? 還是幫助學生學會的教學設計能力?

在上課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新竹科學園區光學公司的人資人員很有膽識地選擇應該上教學設計能力,而非儲備講師們期望的口說技巧。

儲備講師期望自己像補習班名師一樣妙語如珠,唱作俱佳。然而人資人員的判斷是,妙語如珠需要長時間的養成與練習,會被主管推薦為企業講師的同仁,專業能力沒話說,口說能力也有一定的水準,比較缺乏幫助學生學會的教學設計能力。

透過講師培訓期望儲備講師要能夠學會分析與判斷學員的能力差距,設定學習目標,提出適合的學習方法。進而選用多元學習與成果驗證方法,使學習內容與實務工作有效連結。並且活用問答引導技巧,取代單向講解的方法,釐清重要概念、原理和技巧,澄清學員迷思,引導正確方向。

成果發表時,果然證明主管推薦的內部講師都是一時之選,口說表達與邏輯能力都很優秀,講師們能夠運用所學,採用多樣的學習方法,幫助學生學會,並且在課程中驗證學習成果。

期望講師們在工作與課堂上繼續發揮影響力,傳承公司的經驗與知識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