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創新:用「原子筆換物」走出舒適圈


用一隻原子筆,可以換到什麼?

有人換到和很少說話的爸爸對話機會,

有人換到學姊的記憶膠囊隨身碟和珍藏大學四年記憶的祝福,

有人換到價值4,000多元的微軟office 2013,高興大叫終於有office可以做報告。

原子筆換物除了換到有形的東西,也體會無形的人情事理….。

這學期在應用心理系「溝通與人際關係」課程,出了「原子筆換物」自主學習的功課,
同學要用一支原子筆至少和5個人交換物品,3周後在課堂報告換物的過程與省思發現,比賽誰換到物品的價值最高。
這個點子是來自加拿大失業部落客,他用迴紋針在社群網站上和許多人換物,最後換到一棟房子,這位部落客還出書紀錄換物的過程。
會出這個功課和課程主題有關,人際溝通該注意的事情,一般人都理解,難在自己不自知、不願做和不會做。
因此用「原子筆換物」任務,推著同學去做不尋常的事情,在換物過程中能夠自知並認識自己,找出溝通說服別人的方法。
經過3周結果出爐,我好奇得想知道同學們換到什麼? 過程中有什麼體會和發現?
同學最後換到的東西真是五花八門,有10顆橘子、馬來西亞美祿(這是馬來西亞僑生的家鄉味)、3包面膜、護手霜、微軟office 2013永久免費版、精華晚霜、泡麵、請假單、隨身碟、麥當勞甜心卡….。
換到的「物」其實不是這項任務的目的,目的是過程中的體會和發現分享中有同學說到….
* 我發現不論和熟人或不熟人溝通都要勇氣,克服被拒絕的害怕和擔心失敗,跨出去才有機會成功。
* 也有同學說這個任務是要逼我們跨出舒適圈,敢向不熟悉的人請求幫助。
* 有同學和課程主題連結,換物要成功要找對對象,要看時機和情境,
像是找辦公室的助教或老師,他們身邊很容易找到可有可無的東西交換,成功機率高;
或是找三五成群的學生,我發現他們心裡會希望由別人拒絕我,當靜默一小段時間,沒有人先開口拒絕,只要有個人開始找東西,就變成一起找東西的群體壓力。
* 此外,溝通要開宗明義說清楚目的,不論和熟人和不熟人都一樣。
同學也發現,只要說是老師要求的功課,其他人就會燃起助人的熱心,幫忙換東西。
* 也有同學發現物品的價值是由人決定,而非物品的價格。
曾有同學想和室友換糖果,室友說糖果是男朋友送的絕不送人,糖果對室友的意義不只是糖果,而是愛情的甜蜜。
反之,也有人換到價值4000多元的微軟office 2013永久免費版和1000多元的原文書。發現同一樣東西,對某一個人是垃圾,對另一個人卻是珍寶。
* 有同學體會到會找誰換物和自己的個性有關,
有的同學害怕被拒絕,或是想要快點完成任務,會從熟人下手;
有的同學覺得好奇好玩,會找陌生人,甚至去敲副校長的門,
這些選擇都和個性與看待這件事的態度有關。
一個原子筆換物的任務,不同人玩起來有不同的結果和體會,
曾有同學問我:老師,這個活動的目的是什麼?
我說:你的體會和發現就是我的目的。
人際之間如何溝通,不是用講的,需要自覺、體會和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