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培訓如何華麗轉身數位學習(二):結合線上同步-非同步的課程設計


圖 頻寬與即時性矩陣(Bandwidth Immediacy Matrix)
文/賴廣瑜

        受疫情影響,訓練機構和企業課程移往線上進行。然而,線上學習的困難點之一是「網路資源」,若所有人同時在線上,要考量到網路頻寬和數位設備等資源。近期,你我可能經歷過線上直播課程或會議進行到一半,網路斷訊或訊號品質不好的窘境。

        課程要如何調整設計,克服網路資源的問題呢? 帝博大學(DePaul University)創新教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Daniel Stanford提出「頻寬與即時性矩陣Bandwidth Immediacy Matrix」(見上圖),幫助講師和課程規劃者重新思考原有課程設計,如何組合同步及非同步的教學方法,以及應用的工具。

        「頻寬與即時性矩陣」中垂直與水平兩個座標軸分別是「頻寬」和「即時性」。兩個座標軸區分為四個區塊,在調整課程設計時,思考不同區塊教學方法與工具的優缺點,轉變成適合學生,符合訓練目標,也是講師可以適應及操作的課程。

綠區(低頻寬、低即時性)

        左下方綠色區塊可應用的媒介工具看起來並不特別,卻是課程長期以來使用的方式,像是讓學生閱讀文章、資料,使用討論區交流,或是用電子郵件傳送資訊。

    在頻寬資源珍貴的情況下,講師須重新思考要學生多快做出反應,有些學習內容不需要學生做出即時回應,反而需要較多時間思考和反芻。不論是面對面課程或是數位課程,別忘了這三種講師和學生都很擅長使用的工具。

藍色區域(低頻寬、高即時性)

        右下角的藍色區塊,有低頻寬工具可以增加學生之間的互動和即時討論, Microsoft Office 365 或 Google Drive 等工具可以協作編輯文件,讓多人編輯同一個檔案、表單或投影片,留下共筆紀錄。

        講師可以根據訓練目標,指派學生作業或任務,促進學生討論、交換經驗和完成學習任務,實現課程的分組討論、個案研討和演練實作等教學方法。如此安排,學生不用長時間掛在網路上進行同步視訊課程,也能達到課程設定的目標。

        疫情期間限制出入,人與人的接觸變少了,居家上班和學習的學生也很希望與人接觸,講師應用此區塊的工具時,需要進一步思考學生作業或任務的安排,如何促進讓學生參與團體協作及討論,例如:團體必須解決的問題,如何提出團體討論後的看法,展示討論及學習成果的方式,以及解決的問題如何應用在工作或生活,連結到真實世界的議題。

黃色區域(高頻寬、低即時性)

        左上方的黃色區塊屬於高頻寬、低即時性,講師會預先錄製好教學影片或錄音檔案,方便學生自行安排時間觀看或收聽。特別是技能操作類型的課程,講師預錄好操作程序和步驟的影片,學生可以重複觀看,模仿講師動作,反覆練習。

        對老師而言,事先錄製影片,可以降低同步視訊時,進行示範操作的壓力。有講師反應,在實體課程很多學生看著講師示範,都不會感到緊張,但是到了鏡頭前面示範卻很緊張。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長度建議在5-10分鐘,若是技能操作的程序步驟很多,可切分為多個影片,藉由分段教學,保持學生的專注力和參與度。以洗髮示範教學為例,將洗髮和吹髮的示範影片分為兩段,維持一個影片教一個程序或一個技能。

紅色區域(高頻寬、高即時性)

        右上方紅色區塊是高頻寬和高即時性的工具,最常使用的是視訊會議軟體,如Zoom、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等。

        視訊會議軟體都有聊天室功能,講師除使用聲音、影像和學生互動,也會使用聊天室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許多講師會在課程中外掛使用slido、Kahoot等軟體,加入投票、調查、留言及答題,增加即時互動和學習樂趣。

        視訊會議是和學生即時互動的好工具,但也最依賴頻寬資源,設計課程需要考慮那些學習內容採用可即時互動的視訊會議工具,那些內容應用其他區塊的工具,達成訓練目標。

教學法 > 工具

        講師的專長之一是設計課程,擅長運用多種教學法實現訓練目標。即使教學舞台轉換至線上,講師仍繼續發揮原有專長,善用已經會的工具和技術,再學習幾個新工具和技術,重新組合設計課程。

        不論環境怎麼改變,講師關注的重點仍是學生要學會什麼、怎麼學會、如何證明學生學會並做到了,數位工具和技術是幫助學生學會,而非目的。

參考文獻:

Daniel Stanford(2020)。Videoconferencing Alternatives: How Low-Bandwidth Teaching Will Save Us All。網址 https://www.iddblog.org/videoconferencing-alternatives-how-low-bandwidth-teaching-will-save-us-all/

相關文章:

面對面培訓如何華麗轉身數位學習(一):什麼課程能? 什麼不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