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成效,提升即戰力-食品產業學院職能導向課程設計實務經驗

分享廣瑜輔導食品所運用職能規劃職能導向課程的經驗。這門「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原本就很賣,食品所投入許多資源,結合國內食品大廠一同翻新課程,讓原本法規規定從業人員一定要上的訓練,和實務緊密結合,學員確實學到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的精髓。
(原文刊登於食品工業雜誌2018年3月,以下為部分內容)

學習有成效,提升即戰力-
食品產業學院翻新「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

文/賴廣瑜  啟新創育顧問公司顧問總監

在衛生福利部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下,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食品產業學院運用「食品產業品保工程師職能基準」翻新推行多年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

原本課程只有紙筆測驗,判斷學習成效,為符合職能基準中工作能力水準的要求,重新設計評量方式,增加為4種評量,讓學員不但能學到、做到,還能達到能力標準要求。

接受新課程培訓的學員表示經過課堂討論、課堂中專題實作與課後作業的評量方式,自己動手做過一次,確實學習到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的精髓,雖然上課壓力較大,要寫作業,但是收穫更多。

授課老師們也反應採用不同角度與能力面向的評量設計,能夠更準確了解學員的理解狀況,提供適當的指導與回饋,讓教學更有成效。

食品產業學院如何運用職能設計課程與評量,確保培訓有效呢? 

以下分別就「回應市場需求與法規規範」、「運用職能找出訓練需求」與「依據職能設計課程與評量」逐一說明。

(一)回應市場需求與法規規範
10多年來食安事件層出不窮,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感到憂慮,食品衛生安全意識也提升。然而,食品管理有其複雜性,食品安全、食品違規與食品品質交錯其中,急需食品品保專業人才把關。

台灣食品工廠約 6,000 家,僱用從業員工 12 萬 3,000 人,104 年食品工業產值 (不含菸草製造業)為6,091 億元,佔製造業總產值的4.22%(排名第8 位)。

經公告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相關規定之食品業別為水產食品業、肉品加工食品業、乳品加工食品業、餐盒食品工廠與國際觀光旅館,廠家數約1000家。

衛生福利部依據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範前述1000家食品業者應成立食品安全管制小組,管制小組成員,由食品業者之負責人或其指定人員,及品保、生產、衛生管理人員或其他幹部人員組成,至少三人。管制小組成員,應接受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訓練機關(構)辦理之相關課程至少三十小時,領有合格證明書。

食品產業學院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課程」就是在這樣的市場需求與法規要求下產生,針對食品業的品保人員、管制小組成員、衛生管理人員與專門職業技術人員進行專業訓練。

(二)運用職能找出訓練需求
食品產業學院依據法規規劃與推行多年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利用「食品產業品保工程師職能基準」作為職能標準重新設計課程,確認學員培訓後能夠學以致用,且不與法規抵觸。

「食品產業品保工程師職能基準」中列出4大工作職責、13項工作任務、21 項行為指標、27 項工作產出、72 項職能內涵(知識與技能)。透過訪談食品品保專家與國內食品大廠主管,找出重要且急迫培訓的能力,列為優先執行的培訓項目。專家及食品業界代表共同認為「執行品保系統」工作任務是食品管制小組成員的工作要務與關鍵能力之一。

食品管制小組成員要做好「執行品保系統」工作,必須理解管理制度,具備製程管理、食品防護、追溯追蹤管理、溝通協調、內部稽核與教育訓練等知識技能,能夠依據建立之品保系統的作業文件,執行品質管制。「執行品保系統」工作任務應具備職能見表一。
表一  「執行品保系統」工作任務應具備職能

(三)依據職能設計課程與評量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依據「執行品保系統」工作任務的行為指標、知識與技能的關聯性重新設計組合,規劃4大課程模組與12門課程單元。課程規劃見表二。
表二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之課程規劃

為深化學習效果,課程採用個案教學、小組討論、實作演練等多元學習方式。訓練成效評估亦採用多元評量方式, 以「課堂觀察」及「學習滿意度問卷調查」,了解學員參與度、學習狀態及對課程的滿意程度。

以「紙筆測驗」判斷學員的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狀況,並以「實作考試」與「專題作業」等學習證據判別學員具備食品工廠衛生管理評估、廠房配置與製造流程規劃、製程品質規格訂定與管制的能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之評量設計見表三。

評量過程中講師運用測驗卷、實作檢核表、專題作業評估表等工具作為判斷學員能力的評量工具,藉由制定明確的評量標準,引導學員積極參與有效學習,以達到工作能力要求。

將職能評量結果文件化的另一個好處是,學員能將培訓期間中自己做的作業與評量證據,帶回工作崗位證明受訓成果,同時登錄培訓時數與結果。
表三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之評量設計

課程很賣,為何要翻新?
了解食品產業學院翻新「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進階課程」的作法,您可能會問,這門課程是法規規定從業人員一定要上的課程,招生報名情況一直不錯,為什麼要花費功夫重新設計呢? 為什麼不用原來的課程呢?

對食品產業學院而言,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學員和企業對教育訓練是有期待的,學員期望自己能力變好,企業期望投資員工有成效。

特別是當少數培訓機構,採用殺價競爭,不追求學習成效與品質的時候,食品產業學院更需要提升教育訓練的品質與效果,讓培訓內容更傑出,與眾不同。不但能夠幫助學員具備勝任工作的能力,為他服務的公司創造績效,同時幫助企業提升人力素質與競爭實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