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培訓如何華麗轉身數位學習(一):什麼課程能? 什麼不能?

 

 /賴廣瑜

        20215月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傳播,讓台灣訓練機構及企業的培訓不得不暫停,或是轉換至數位環境學習。面對驟變和不確定的未來,訓練機構負責人、訓練規劃人員和講師急於思考應變之道。

        歐美其他國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年以上,有許多經驗可供借鏡與參考,筆者研究他山之石,作為訓練從業人員調適、應變及未來訓練規劃的參考。

 什麼課程能轉身至數位學習環境? 什麼不能?

        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AFE Directors Australia,以下簡稱TAFE2020317日至2020612日期間針對聯盟的立案培訓機構進行調查,探討了訓練機構、講師和學生適應新環境的方法。

        TAFE 為超過 770,000 名學生提供1,200 多門訓練課程。有些訓練課程以知識學習為主,另一些課程則需要經驗豐富的講師指導,透過練習和實作獲得技能。雖然不是所有課程都能轉換到數位學習環境,但大多數課程以新的方式傳遞學習內容,並在講師指導下,進行遠距學習、實作和能力評量。

        在疫情初期,TAFE 將立案訓訓機構的課程分為以下四類,作為轉換訓練模式規劃的依據:

  • 類型 1 – 已經數位化(Digital already):這些課程大部分已經數位化,講師能夠應用數位工具、平台和媒介,傳授教學內容。
  • 類型 2 – 適合數位化(Digital suited):這些課程提供學生資源和講師支持,課程經過修改,能夠以數位方式傳遞教學內容。
  • 類型 3 – 數位化挑戰(Digital challenging):這些課程需要技能學習的設備和講師的密切指導,亦或者講師還未準備好以數位學習的工具教學。
  • 類型 4 – 數位受限(Digital limited):這些課程有必要的訓練要素、教具和設備,較難在數位學習環境提供學習內容,此類課程通常是傳統行業培訓。

        圖 1 顯示疫情前TAFE 立案訓練機構上述四種課程類型的比例,只有 19% 的課程已經數位化,大多數課程需要調整。圖 2則顯示隨著疫情變化,轉換為數位方式傳遞教學內容的課程比例,四種類型數位教學的比例皆提高。

1 疫情前TAFE 立案培訓機構每種課程類型的比例

圖表來源:The Power of TAFE: The COVID Story December 2020

2轉換為數位方式傳遞教學內容的課程比例

圖表來源:The Power of TAFE: The COVID Story December 2020

訓練轉型的共同特徵  

         TAFE 報告指出,得以轉為數位學習,除了來自講師的承諾和熱情,希望為學生找出新的學習解決方案之外,從訓練轉型的故事中發現共同特徵,包括:

  • 部署正確的 IT 平台和資源
  • 修訂教學和評量策略
  • 設計數位學習環境中新的學習參與策略
  • 在線上或安全的學習環境中,蒐集多種能力評量證據
  • 提供所有講師專業的發展
  • 改以數位型態傳遞課堂及校園的學習
  • 以新的方式吸引弱勢群體 

        學習不因疫情中斷,對學生的意義重大! 以需要動手實作的園藝課程為例,訓練機構寄送園藝學習包給學生,學習包裡面有各種肥料、花盆、種子和植物,學生在家透過線上課程和講師指導,繼續學習植栽、修剪植物和操作工具的技能。持續學習,讓學生能夠取得能力資格,有機會從事相關工作,不因疫情影響謀職和就業。

        錄音、作曲和表演課程屬於快速過渡到數位學習的課程。訓練機構課前先預錄理論和操作指引,再使用視訊會議平台如Microsoft Teams Echo360進行線上同步課程,預先錄製的視頻教材方便學生重複觀看和練習。課程設計讓學生合作創作,促使學生彼此協助和鼓勵,跟上學習進度。

        值得注意的是,屬於「類型 4–數位受限(Digital limited)」課程中以「工作實習」最為挑戰有些和取得資歷和資格相關的訓練,規定在工作場所的工作小時數,或在工作場所進行能力評量。面對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企業和組織無法接待外部訪客或實習學生,需要尋求新的做法,不影響學生取得資歷,避免遭到退學或失去從業資格。

        從澳洲TAFE 立案訓練機構的經驗發現,疫情對訓練機構、培訓人員、講師和學生已從危機化為轉機,這些經驗和歷程預告著教育訓練設計的變革,原本面對面的訓練,已經無法排除線上學習的可能。即使是確認能力的評量,也有多元評量方式辨識能力,同樣具有評量的有效性。不論COVID-19疫情期間的新方法,對未來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肯定的是,從業人員會以新的眼光看待教育訓練的選擇

參考文獻:The Power of TAFE: The COVID Story December 2020https://www.voced.edu.au/content/ngv%3A88960

相關文章:

面對面培訓如何華麗轉身數位學習(二):結合線上同步-非同步的課程設計

面對面培訓如何華麗轉身數位學習(三):遠距教學如何拉近關係和建立歸屬感善用學習儀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場就介紹演講大綱穩死:四招和聽眾搭訕誘惑的方法

演講結尾是慾望的起點:四招譜出精彩結局的方法

Adobe反其道而行,用「紅盒子」鼓勵員工創新